工作报告
安徽医科大学工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2-03-28

      2011年,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分管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和各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校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开拓创新,工作务实。以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发展为重点,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教职工为根本,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坚持抓好青年教职工的传统教育和师德教育,充分发挥校女工委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筹备召开了校第五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听取了校长张学军作的题为《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求新跨越,奋力实现“十二五”学校发展良好开局》的工作报告、校财务处处长徐芬清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审阅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校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关于2010年度开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既回顾了学校“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又提出了学校“十二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11年的工作,内容充实,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催人奋进。校第五届教代会全体代表、第八届工代会会员代表;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校(含一、二、四附院)处以上干部;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校关工委正副主任;校学生会、研究生学生会正副主席,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教代会年会在会议的形式上有所改进,在会议的内容上有所增加,教代会各代表团专门组织代表利用半天时间,认真讨论了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代表们从教学与科研、民生、民主管理、附属医院等四个方面,向学校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
    2.召开了校教代会执委、各代表团正副团长会议,汇报和讨论了校党委会通过的校五届五次教代会筹备工作安排、退休或调离学校人员的“两代会”代表资格、增补“两代会”代表、调整个别代表团正副团长等事宜,为顺利召开教代会年会作了认真的筹备。
    3.召开了校教代会执委会,组织教代会执委先后两次听取了校总务处关于校园总体规划及“和平苑”二期拆迁安置工作的专题汇报和说明,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提出了五点审议意见:一要坚持校园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坚持校园规划的连续性、严肃性,今后不应随意改变;二要处理好学校建设与承受能力的关系,量力而行,保持学校可持续性发展;三要处理好学校建设与教职工福利收入稳步提高的关系;四要处理好近期建设与远期规划的关系;五要处理好办学用房与职工用房的关系。
    4.校教代会执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权,先后参加了校2011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校直属附院2010年工作绩效目标考核总结表彰大会暨2011年工作绩效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校2011年党委工作报告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校二级机构2011年度工作绩效目标管理动员部署会议。先后参与了校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2010年度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述职测评、一附院党委书记、院长人选民主推荐、省属本科院校纪委书记人选民主推荐等工作。校教代会财经福利与后勤保障工作组还参与了校腾空旧套房分配及有关问题处理的工作。在参与中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增强服务意识,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认真做好一年一度的全校教职工春节慰问工作。给1000多名教职工发放了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和面条等慰问品,代表学校送去节日的问候,并对生活困难的教职工上门进行了慰问。平时,坚持看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
    2.积极开展教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给全校800多名教职工办理了互助保险。积极向省教育工会职工互助互济会申请,为一名教职工办理了重病慰问金,提高了教职工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的能力。
3.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全校58名教职工暑期分别赴西安、延安和西柏坡、五台山等地参观旅游。通过参观旅游,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了联系,增进了友谊,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4.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关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工作。组织召开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认真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七条意见和建议,并在省教育工会召开的座谈会上进行了汇报,反映了基层的呼声,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围绕建党90周年,积极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
1.为迎接建党90周年,举办了“迎接建党90周年”,校第九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全校各学院、机关工会,第一、二、三、四附院、附属省立医院共组成20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数200多人。校领导也组队参加了比赛。大家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了各自球队的水平和风格。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决出了男女团体前八名、男女单打前十六名。机关三总支代表队获得特别奖。乒乓球运动活跃和丰富了我校教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提高了大家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调动和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校教职工能以健康的体魄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
    2.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一起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会”。整场红歌会共有来自全校1000多名师生组成的14支代表队,激情演唱了28首红歌。在激情澎湃的歌声中,我校师生员工一起重温了建党90周年的光辉历程,以饱满的热情,激扬的歌声,抒发了对党的无限深情,歌颂了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着党的信念。经过评选,教工组评出特别奖4个;学生组评出特别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
3.为庆祝建党90周年,学校暨第二附属医院组队参加了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的“领歌献给党”——安徽省教育系统(附院)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展演。先后演唱了《迎风飘扬的旗》、《天地喜洋洋》两首歌曲,博得观众的一致好评,获“优秀组织奖”。
4.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举办了校第三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全校各学院、机关工会,第一、二、三附院,共组成1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数约160人。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最后决出了混合团体前八名、男女单打前八名。羽毛球运动增强了教职工的团队精神,促进了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奋发进取、敢于拼搏、蓬勃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采。
5.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与校党委宣传部、校教职工书画摄影协会一起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71幅。并选送2幅作品参加了全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展,其中一幅被评为书法三等奖。
6.积极支持校教职工京剧票友会、书画摄影协会开展活动。京剧票友会、书画摄影协会坚持常年开展活动,成为我校坚持时间最长、取得效果较好的教职工社团组织。
    四、支持校女工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
1.支持校女工委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项工作,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落实。
2.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迎接建党90周年,校工会、女工委积极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开展了一系活动。校机关一工会女工委开展向学校江淮分水岭帮扶联系点——六安市裕安区江家店小学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活动。活动共收到2台电脑,1台电子琴,近2000册书籍和杂志,2000余件书包、文具、球类等捐赠物品。并前往该联系点,看望慰问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将捐赠物品赠送给当地龙门农村小学,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受到当地政府、小学和留守儿童的热烈欢迎和感谢。机关二工会女工委和卫管学院工会女工委以“向先烈学习,展巾帼风采”为主题,赴大蜀山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并开展登山比赛活动。机关三总支组织离退休女教职工举“庆三八暨迎接建党90周年快乐健康行走日”活动。基础医学院工会女工委举行了“庆三八红歌比赛”活动。公共卫生学院工会女工委赴六安毛坦厂参观张家店战役纪念馆。研究生学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参观肥东瑶岗渡江战役纪念馆。第一临床学院工会女工委举行庆“三八”、迎接建党90周年座谈会。成教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赴南京,参观了梅园新村、中山陵和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公共基础学院工会女工委举行了庆“三八”、迎接建党90周年联欢活动。药学院工会女工委以庆“三八”活动为契机,成立了师生合唱团。人文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工会女工委组织女教职工到农村进行考察活动。系列活动组织有序,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安医大女教职工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结束后,校女工委还对全校开展庆祝“三八”节活动进行了评比,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女教职工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五、重视师德建设,提高青年教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
1.积极参加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推荐和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工作。弘扬先进,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2.为鼓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钻研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与校教务处、人事处一起举办了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5名。学校在庆祝第2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
3.为继承和发扬学校光荣传统,加强我校青年教职工的师德教育,提高青年教职工的综合素质,与校人事处、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举办了校第八期青年教职工传统教育学习班。40名新进校的青年教职工参加了学习班。校关工委主任王怀才作了题为《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做薪火传承的安医人》的专题报告;校纪委书记孙爱和作了题为《崇尚师德,立德树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专题讲话,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就加强青年教职工的师德建设提出了希望;与会学员参观了校史陈列室,受得了一次深刻的学校历史和文化的洗礼。部分学员还外出赴金寨革命老区参观了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梅山水库,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4.为提高青年教职工的业务素质,积极配合校人事处做好2011年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六、全力抓好附小的安全稳定和管理,做好附小校安工程建设工作
    1.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校附属小学现有20个班、1000多名学生、40多名教职工。由于办学空间狭小,活动场所缺乏,进出通道较少,加上今年进行校安工程建设,被分成两个校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安全稳定工作越来越重要。校分管领导和校工会领导高度重视附小安全稳定工作,把附小安全稳定工作列为校工会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定期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安全教育,督促措施落实,专门进行了10多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附小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2.做好附小校安工程建设工作。根据安徽省中小学校安工程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省直属中职(技工)学校和省属高校附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进度的通知》(省校安办[2010]13号)文件精神,我校附小老教学楼需要原地拆建,教学综合楼需要加固补强。为此,学校成立了以校纪委书记孙爱和为组长的附小校安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校工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校总务处等部门,从附小校安工程的前期准备,到工程的正式实施;从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到施工现场的督查,都作了大量的工作,有力促进了校安工程的开展。附小教学综合楼加固工程和新教学楼建设工程均按时完工,两幢楼的暖气工程已完成。
    3.抓好附小的管理。校分管领导和校工会领导全力支持附小领导班子开展工作,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六一”儿童节带着慰问金,对附小师生员工进行看望和慰问。坚持调查研究,深入附小听取工作汇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出现的不良现象,旗帜鲜明的表明态度,树立正气,打击歪风,维护附小领导班子集体的威信,使附小不但教学质量高,而且政治环境良好。
    七、坚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1.积极参加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校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紧跟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上创先争优。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用工会工作成果体现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形成党建带工建、整体推动的生动局面。努力实现学校与广大教职工共谋发展、共创业绩、共享成果,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建功立业。
2.坚持校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校各基层工会,积极配合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抓好教职工的学习,提高认识,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履行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3.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党纪字[2011]11号)文件要求,校工会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提高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认识,熟悉《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遵守“八个严禁,52个不准”进行对照检查,严格要求,廉洁自律,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通过自查,没有发现有违反《廉政准则》的问题。
4.加强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建设。鉴于三个基层工会主席退休、工作变动,及时研究决定了3位同志负责工会工作。根据《工会法》的有关规定,批准校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工会,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5.健全相关廉政制度,认真做好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坚持每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通报制度;坚持工会经费预、决算制度和经费审查制度;坚持大的经费开支项目招标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努力用有限的经费最大限度的为教职工服务。被省教育工会评为“工会财务工作标兵单位”。
6.重视理论研究,积极参加省高校教代会工作研究会第二十四次年会。校工会干部撰写报送了3篇论文,1篇被评为一等奖、2篇被评为二等奖,全部受到了表彰和奖励。校工会干部撰写的一篇论文还被《中国教工》刊登。
7.抓好宣传报道工作。上半年以来,共有15篇报道校工会教代会开展工作情况的稿件,被省教育工会主办的《安徽教工通讯》、安医大校园网采用。
8.注重调查研究,认真探讨高校建立二级教代会的新方法、新思路。在学习借鉴有关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学校建立二级教代会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
    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会组织的四项职能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理论业务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立二级教代会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等。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