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安徽医科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九届工会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9-10-24

安徽医科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九届工会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2017年,在校党委、行政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教代会、工代会的职权。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1、认真落实教代会年会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筹备召开了校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九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2016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校本部和直属附院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2、认真落实教代会执委会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做到有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事项、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经教代会审议和讨论。努力提高教代会执委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制度上确保教代会工作富有成效,提升执委们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全年,召开了校六届教代会执委会七次会议,先后参与了学校2016年岗位津贴分配方案问题的讨论,听取并审议了学校2016年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及2017年度预算情况报告,听取了和平苑二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讨论,参与讨论了临床医学院转设工作及进度汇报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参与中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充分地集中教职工的智慧,实现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同时也有利于教职工加强自我管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2017年,根据国家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制度(暂行)》进行了修订,并新起草了《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暂行)》,相继出台了党群字【20171号文件: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制度》的通知;党群字【20174号文件: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新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和工代会的履职能力。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管理与监督的基本制度,是领导决策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代表性和法定性。因此,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也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

二、切实履行工代会职能,服务广大教职员工

 1、增强服务意识,维护职工权益。继续认真开展非在编职工入会情况的调研工作,并已基本解决非在编职工的入会工作和福利待遇。关心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筹集资金设立了十万元困难职工救助基金,提高教职工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的能力。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时刻关注教职工的需要。特别对于因突发疾病或重大事故造成临时困难的教职工,及时送上工会的关心,全年共慰问了38名困难教职工。实施“暖心工程”、“贴心工程”,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调配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召开九届工会委员全委扩大会议通过201711日起对教职工(父母离世含配偶)进行慰问,今年慰问了35名教职工(每人1000元),使教职工感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全年共召开工会两委扩大会议6次,严格执行省总工会和学校财经纪律,预算执行准确率几近100%认真做好2017年全校教职工春节慰问工作,给1400名教职工发放了粮油等慰问品。

 2、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弘扬劳模精神、大国工匠精神,2017年对学校青年教职工参加国家各级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物质奖励,共奖励选手14人。劳动创造价值,奋斗创造幸福,工会委员们一直以劳模为榜样,以劳模精神为指引,全心全意为教职工们做好服务工作。

 3、开展师德教育,夯实业务基础。开展传统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抓好青年教职工的培训工作。校工会积极配合校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认真开展教职工岗位培训、教学技能培训、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加强了教职工的技能培训,夯实了业务基础。并在安徽省第三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一等奖。

 4、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校工会先后组织举办了教职工新春书画展,免费为教职工写春联欢度传统佳节;举办了校第十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2017年校秋季运动会、校第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届乒乓球邀请赛。参加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乒乓球混合团体赛荣获第三名、首届“皖新传媒杯”乒乓球邀请赛荣获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第五和女子单打亚军、第届合肥地区高校教职工“贺岁杯”足球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举办了教职工太极拳培训班;成立了教职工男子篮球队;支持京剧票友协会长期开展活动,2017年京剧票友协会参加了安徽省京剧艺术交流中心举办的京剧爱好者演唱活动,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一直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可以充实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强健体魄,陶冶情操,而且可以拉近广大教职工之间的距离,增强凝聚力,更好地投入到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事业中。工会委员们为如何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建言献策,为活动的顺利组织和开展进行了许多细致而繁琐的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广大的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

 5、关心女工工作,发挥女工委作用。支持校女工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女教职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我校工作的半壁江山,支持校女工委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项工作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一直努力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落实。关心女职工身体健康,坚持对生病和困难女教职工进行慰问,送去校工会、女工委对女教职工的关心和温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知性和谐美,健康嘉年华”庆“三八“系列活动”,活动新颖活泼丰富多彩受到广大女职工广泛好评。在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举办的2017 年度第一届“书香天使”读书活动中我校8名女教职工的作品获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回顾与展望

  长期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一直本着面向基层,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方针,在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积极进取,不断努力,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教职医护员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果。这都是学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教代会执委和工会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全校教职工的密切配合、团结奋斗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在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作用方面;进一步发挥工代会的职能作用,保障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方面;进一步保障教职医护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仍然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校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医护员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目标管理,落实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十三五发展,为建设民主、和谐、文明、幸福、美丽安医大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