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安徽医科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2021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校党委、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大力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工会四项职能和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调动教职工在学校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开创学校“十四五”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始终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贯彻教育部32号令、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把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与贯彻落实《工会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结合起来。做好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代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的培训工作,根据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以教职工民生为本,把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把教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不断创新完善教代会、工会工作制度机制,努力在推进民主建设上有新进展,在工会工作上有新活力,在服务教职工上有新举措,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从而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汇聚智慧、积聚力量,营造有利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生态和环境氛围。

二、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

隆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研究制定和积极实施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安医巾帼心向党 铿锵玫瑰健康行”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广泛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如“中国梦·劳动美·心向党”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的征文,网上职工摄影作品展、网上职工书画作品展等活动,选送教职工优秀节目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按照省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积极开展“书写百年美好画卷:师生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参加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评选,遴选优秀节目参加“唱响百年青春风华:全省高校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等。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教职工身边、走进教职工心里。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网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识测试”,结合提案的督办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三、落实“两代会”各项职责,广泛凝聚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积极组织教代会执委会参与涉及学校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民生工程等论证咨询,深入调研,结合校情,充分发表意见,更多更好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学校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研究制定校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作组职责和执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科学化水平。

坚持和完善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二级教代会机构各项建设任务,认真做好《安徽医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工作,更好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平台的作用,使广大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进一步促进依法治校,提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紧紧围绕提案工作加大力度、提高水平。把督促办理好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征集并立案的提案作为校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将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为基层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服务,确保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构筑治理能力新优势,真正将提案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进一步提升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做好新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培训,推进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发挥经费审查监督作用,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发挥经费支出效益。

四、以“四大行动”为抓手,大力健全工会服务的工作体系

引领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发挥工会组织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把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内容融入到工会工作和活动开展的各个方面,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会同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医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弘扬百年精神谱系: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大力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普法行动。实推进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创新普法载体和方式,不断增强教职工法律意识,提升法制观念,依法推进各项工作。

暖心行动。做好教职工春节、端午、中秋慰问品发放和生日慰问工作,努力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落实好教职工福利政策,让广大教职工更强烈体会到作为安医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传递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护航行动。做好青年教职工的关爱工作。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为他们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激发他们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助力他们成长成才,从而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五、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履行工会服务的基本职责

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积极开展校运动会、第三届教职工篮球邀请赛和首届“康民杯”教职工篮球友谊赛、参加安徽省中片区高校直属附院足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承办和组队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加强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让更多教职工参与健身活动。

大力支持女工委工作,发挥巾帼建功“她”力量。充分发挥女工委在新时代女职工组织中的作用,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积极开展女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为女教职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培育好家风”主题培训,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爱家,崇德向善。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同守护师生安全健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高疫情防控警惕性。积极支持和严格遵守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举措。

做好附小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附小的民主决策和财务审批机制,提高附小办学质量,加强对附小安全稳定工作的管理,组织“六一”儿童节慰问座谈工作,为广大教职工子女的入学成长保驾护航,解决后顾之忧。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工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活力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奋进型的力行机关建设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奋发有为中坚定初心使命,切实扛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四风”。密切联系教职工,切实帮助广大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工会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工作出新意、创品牌、见实效。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工会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切实增强统筹规划和善抓落实的能力,协调各方力量,凝聚全体教职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