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我校师生医护员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文章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秋风吹载满满信心。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安徽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和附属医院医护员工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

    校领导顾家山、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以及刘群英同志,同师生代表一起,满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在我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主会场收看了大会盛况。校党委副书记、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谢瑞瑾前往一附院会场,同医护员工代表一起收看大会直播。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振奋,令人鼓舞。听到激动之处,我校师生医护员工也同会场的二十大代表们一样,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催人奋进。大家在收看开幕会后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矢志不渝发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定团结奋斗的顽强意志,集中安医智慧,凝聚安医力量,不断向着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让安医人的青春和生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途上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阳新表示,今后工作中,将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我们将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创优,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顾秀平激动地说:“收看开幕会盛况,我深切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统战干部,我将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我校广大统战成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统战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我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备受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纷纷结合工作谈了深切体会。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储兵谈道:“作为高校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强国、人才强校,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态度、勇争一流的决心,奋力开创我校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马军成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扛起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创新进取的工作实践之中,强化责任,砥砺奋进,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引领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付出更大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李震静谈道:“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必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用好导学思政的工作路径,调动研究生思政各方力量,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用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用真情真心真作为服务学生成长,为培养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医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开幕时,我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时,我在学校收看直播。进入新时代的十年里,我亲身感受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主任、临床药理研究所魏伟教授深有感触地表示,作为医学院校的教师,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要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上奋发有为;要以现在为新的起点,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书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心尽力、努力奋斗。

    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药学院副院长孟晓明教授谈道:“党的二十大给我们吹响新的号角,规划新的航程,提供新的力量,在伟大征程的路上,中华民族前行的脚步愈发笃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倍受鼓舞。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不懈努力,承载前贤荣光,以优秀的党员同志为榜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动承担高水平、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不惧挑战和困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热切关注此次盛会,除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和一附院分会场,他们分别在各单位、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和附属医院组织的分会场,以及宿舍、教室、实验室、科室等地,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师生们认真聆听,不时热烈鼓掌。


    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谢宜鹏表示,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将更加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续写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校退休干部、关工委委员、工会原主席陈海燕说,“我将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贯彻者、落实者。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关心支持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校2021-2022年十佳临床教师、一附院放射科主任李小虎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在医疗工作中,我们要牢记医者仁心,继续坚守职业精神、发扬大爱精神,不断创新,为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安医力量。”


    校2021-2022年十佳临床教师、二附院儿科主任医师程雁动情地说:“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展示出了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生为中国人,我倍感自豪。作为一名医生、一名教师,我也将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站定,坚守自己的初心。”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盼,我校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学子也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满怀热情和激情,努力在属于青年一代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梦想。

    “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一定会深刻领会和把握报告的精髓要义和工作要求,继续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引领、凝聚、服务青年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党旗的指引下踔厉奋发、茁壮成长。”校团委副书记杨艳坚定地说道。

    “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其转化为日常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做好青年学生的领路人,激励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校2021-2022年十佳基础教师、口腔医学院专职辅导员刘伟表示。

    中共党员、2022级药理学博士研究生李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定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人民,认真做好课题研究,尽全力做出高水平、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大众,为守护群众健康而奋斗。”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徐亮子坚定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提到了党和国家在多个领域取得的多项突破和非凡成就,令人激动。作为新时代里、新征程上的医学生,我将继续坚定成为大国良医的方向不动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好学一切之医术知识,力行一切之医德善举,早日成为国家医学事业的中流砥柱,成为一名让人民信任的好医生!”

    学校上下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昂扬奋进姿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新闻中心)